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工作心得 >

2024考研下半年的8大重要事件要牢记!

|

 考研不仅需要学习上努力,它还是一场信息战、时间战,所以抢占信息和时间的先机也很重要,所以下半年的时间节点及重要事件,一定要铭记于心!

  7-9月:院校发布招生简章

  这个时间段,大多数招生单位会陆续发布招生简章、招生目录、参考书目等,一般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可以查看,需要注意的是专业停招、新招及初试科目调整。

  而研究生考试公告一般会在8月下旬公布,可以多留意研招网的信息。

  注 意:

  注意:招生简章和公告公布的内容是不同的!

   《招生简章》:招生专业及方向、考试科目、招生人数、学费等。

   《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》:研究生考试时间、网上报名时间、准考证打印时间等。

  9月中旬:发布考试大纲

  九月教育部会统一公布公共课和统考科目大纲,规定当年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、考试要求、考试形式、试卷结构等。

  按往年经验来看,每年考研大纲变动不大,政治一般是变动较大的,英语词汇有增加删减,而数学通常不变。

  注意:大家目前可以先按照23考研大纲复习,待24新大纲出来再做局部调整。

  考研大纲是很重要的一个讯号,发布时间每年略有不同,集中在9月中旬:

  24考研    预计9月中旬

  23考研    2021年9月16日

  22考研    2021年9月14日

  21考研    2020年9月9日

  20考研    2019年7月8日

  19考研    2018年9月15日

  18考研    2017年9月15日

  历年考试大纲公布时间

  9月下旬:网上咨询周

  在咨询周期间,大家可以通过研招网,和目标院校的招生办老师咨询问题,23考研网上咨询周时间是9月22日-26日,今年预计也是9月下旬。

  注意:

  关于这些是可以咨询的:

  报录比、真题、推免人数、报考要求等。

  另外,9月下旬招生单位和教育部门会发布报考点的相关信息,这时候你的目标院校得确定了!

  9月底:预报名

  预报名

  预报名其实是为了缓解正式报名的网络压力,避免正式报名时系统崩溃。

  预报名主要针对应届生,部分省份的往届生也可以报名。在正式报名截止时间之前,都可以修改自己的报考院校。

  预报名完成之后自动生效,不需要再次报名。如果要修改报考信息,需要在正式报名时修改并提交即可。

  根据近5年预报名的时间规律,基本上确定是9月24日-27日,大家心里有底就好。

  10月:考研正式报名

  正式报名一般会从10月上旬开始,近两年都是10月5日-25日,是官方为了避免大家报名时过于拥堵,适当延长了报名时间。

  具体时间还是要以官方公布为准。

  注意:千万不能错过正式报名时间!十月初这件事一定要记得!

  11月:网上确认/现场确认

  报名之后,需要进行报名确认,确认成功后才算是完成考研的报名。

  确认形式分为两种,一是需要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,现场出示身份证、学历证书或学生证、网上报名编号,然后采集本人图像信息、缴纳报考费(若报名时没缴)。

  除此之外,很多省市考试院采用“网上确认”,流程和现场确认大致相同,但省市及报考点不同,网上确认的时间会有所不同。

  12月中旬:打印准考证

  考前一周左右,研招网会开通准考证下载、打印通道,一般是使用学信网账号,尽量提前准备好账号密码(往年总有同学忘记)。

  另外一些报名考点选择了考试院考点的,准考证出来之后才会知道具体考点,立马订酒店,考前1-2天去看一下考场。

  注意:《准考证》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,多打印几张备用,以免不慎丢失,留好电子存档。

  12月23-24日:考研初试

  镇江市教育局在《2023年各类教育考试镇江区预设考点安排通知》中提到:今年的考研初试时间在12月23日-24日(暂定)。

  考研初试科目时间表:

考研初试科目时间表

  从明天开始就进入7月了,也到了我们的暑期黄金备考期,这时候有人快速夯实基础,进入转化阶段;有人经受不住枯燥和寂寞,选择放弃考研。亲爱的你要坚持住!

 
 

本文由佚名发布,不代表演示站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