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工作心得 >

要注意!多所高校更换考研初试科目

|

 6月开始,各大高校陆续公布招生简章,招生简章中会透露出今年考试的一些变化,大家在复习的同时,要密切关注院校招生最新的变化,看看考试科目、考试大纲、指定的参考教材是否有变动。

  最近有院校发布首次招生专业,更有多所院校发布初试科目有所调整的通知,接下来一起来看看有没有你报考学校吧

  复旦大学

  复旦大学化学系,计划从2024年起,该系将增加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。

  硕士研究生学位类型分为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。其中,“化学”专业(070300)招收学术学位推免硕士生,“材料与化工”专业(085600)和“生物与医药”专业(086000)招收专业学位推免硕士生和专业学位统考生。

  内蒙古大学

  计算机学院:

  学术学位原“893 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(自命)”调整为统考“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”

  专业学位原“89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(自合题)”调整为统考愿“408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”

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:

  050300 新闻传播学,原“827 新闻传播实务与汉语言文学综合知识”调整为“827新闻传播实务”。

  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:

  060200中国史原“721中外历史及文史知识(自命题)”调整为统考题“313历史学专业基础”

 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:

  060200中国史原“752历史学基础(自命题)”调整为统考题“313历史学专业基础"

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

 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2024年农业(农村发展)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《农业知识综合四》(342)的考试内容进行了调整。

  江苏大学

  江苏大学本次调整涉及多学院众多专业,如医学类临床医学学硕大多调整为全国统考,教育学类专硕,学科教育,自命题统一调整为808课程与教学论。

  华东师范大学

  生命科学学院自2024年起对生物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行如下调整:

  一、招生学科变化

  按一级学料(0710生物学)进行招生,考生按研究方向报考。研究方向包括: 植物学、动物学、生理学、神经生物学、细胞生物学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。按照生物学一级学科划定复试分数线,按研究方向组织复试,按研究方向进行录取《请考生务必认真思考后,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)。

  二、初试科目变化

  生物学一级学科初试科目中的2门自命题科目为“生物学基础”和“细胞生物学”,其中“细胞生物学”为往年考试科目,考察内容和参考书目可参考往年信息,“生物学基础”为新设科目,注重考察生物学基本知识,具体内容包括以下4个部分(命题按照以下内容范围进行,不超出以下内容。):

  1、植物学部分:

  《植物学》马炜梁主编,版本: 第三版教材名称:考察章节:

  1)第3章:种子植物的营养器官(考察重点:根尖的分区及结构与功能的一致性;双子叶植物根和茎的初生及次生结构特点;叶的基本结构及生态类型

  2)第4章:种子植物的繁殖器官(考察重点:花药、花粉粒、胚珠及胚囊的结构,被子植物雌、雄蕊的发育过程及生活史特点:双受精过程及生物学意义)

  3)第6章:藻类植物(藻类植物分门依据及代表种类生活史类型,藻类植物繁殖方式的多样性、原始性及演化规律)

  4)第8章:苔藓植物(苔藓植物配子体及抱子体形态结构特点及对环境的适应,苔藓植物生活史过程及特点)

  同学们如果想查看更多更具体的改考科目信息,一定要注意目标院校官网消息。

本文由佚名发布,不代表演示站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!